现在用一个 3865u 的工控机做 All in one 主机,装了 PVE 然后 OpenWRT 和黑群晖,一个 128G 固态,2T 机械盘,8G 内存。但是我还是得分开来,准备另外组一台低功耗 NAS。

主板

映泰 J4105

主板现在(2022年1月)只能找到映泰 J4105的ITX主板是有牌子的主板,2022年5月出了 映泰J4125N5095 和 J4125 是很多电子厂自己出的板。

映泰J4105是比较『正规』的主板,两条台式机 DDR4 内存槽,一个 PCI-E 槽,一个 M.2 接口(不是 NVME),两个 SATA 接口,一个千兆网口。但是没有前置 USB 3 接口,看评论风扇是 3pin 的。如果做 NAS 则需要用 M.2 转 SATA

N5095

N5095 主板找到一个电子厂出的,内存槽是单个笔记本内存槽,一个 M.2 NVME,一个 M.2 网卡槽,单网卡口,单 SATA 口,4个 USB3.0 接口。没有 PCI-E 槽,就是没法扩展万兆网卡了,虽然很长时间都不会用到。

M.2转SATA

机箱

2U box

NAS 机箱一定要支持热插拔硬盘的!这个必须的,就算更换硬盘的机会不会太多,但是当你需要更换硬盘的时候,热插拔的话就不需要关机,不需要拆机箱,这是很重要的事情!

我家里有个 6U 机柜,多以我是可以选择一个 2U 或者 3U 的短款机柜机箱的,也就是深度不能超过40cm。

2U 6位热插拔的机箱也找到。前面板还有两个 USB 2.0 两个 USB 3.0 的接口,支持 ATX 电源。这个很重要,因为小电源的风扇的噪音很大!半夜的时候会影响睡眠。我的机柜是装在二楼楼梯间的,我妈房价门口就在那,现在一个机柜风扇多多少少还是有噪音的,所以不能再增加噪音。

如果不是放机柜,怎要买个 NAS 机箱,凯晶的机箱还不错。

2022年还有一个梵隆推出的 NAS 机箱

梵隆NAS

多盘位热插拔,但是只支持小电源,担心噪音

硬盘

NAS 的硬盘我是想要用 8T 两个的,而且最好不要同一时间买同一品牌和同一型号的硬盘,因为同一批次的硬盘同时出现问题的几率还是有的,一不小心两个硬盘同时坏,就算组 RAID1 也没用。还有就是不能买 SMR 堆叠硬盘!这种硬盘不适合 NAS 这种长时间运行的机器使用!数据一不小心出错就惨了!

我打算买一个希捷ST8000VN004,一个西部数据WD80EFBX。这样同时出问题的几率就没那么大了。

内存

内存其实没什么,价格差不多的情况下就看主板支持多少频率了。笔记本内存槽的话没多少选择,金士顿 FURY 8G。如果是台式机内存,我现在电脑用的是海盗船的内存,用着OK就继续买这个。我还是不要贪便宜了,老老实实选。我很想上 16G 内存,问题是害怕主板不支持,毕竟主板写着最高 8G。

电源

机箱可以的情况下,我选择振华全模组铜牌 450W 电源。毕竟电源很重要!选择一个质量有保证而且价格合理的电源。

成品 NAS

群晖 NAS 一直都是我最想入手的,但是价格实在是难以接受, DS920+ 在打折时候也三千多接近4千,性能只能算过得去而已。

凯晶也有成品 NAS,价格比自组稍微低一点点,但是也不是太喜欢。不过如果不想太折腾的话还是不错的选择的。

另类方案

现在有不少小主机也是用低功耗 CPU 的,可以自己用小主机和硬盘架魔改 NAS 的。或者有旧的低功耗CPU笔记本的话也可以

小主机

beelink N5095

我看到有Beelink11代N5095迷你主机,M.2 接口在顶部,这样可以在顶部开孔接上 M.2 转 SATA,外接一个热插拔硬盘笼,但是这个硬盘笼就要你买个电源给硬盘笼供电。找到的电源还不知道稳不稳定…这才是重点。

总结

想要组一台 NAS 最好是买群晖,自己组的话,主板是最难找的,毕竟低功耗 CPU 都是焊在主板的,大厂不怎么出,能找到都是小厂自己出的。再有就是可以选择一些圈里口碑比较好的厂来买,有几个视频博主有买相关硬盘的,口碑还算可以,也可以选择。

其实我还是想等等看 12 代的英特尔有什么低功耗方案。之前想要 4700U 的主板,但是现在都没见有工厂出。